課程資訊

海下科技研討(一)

學分數:1

教學目標:透過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和產業界人士進行專題研討,使學生得以與產業界、研究機構及國際潮流接軌,瞭解當前之研究趨勢、產業狀態、以及就業方 向。透過口頭報告培養學生演講技巧及表達能力。透過英文聽講、背誦與測驗,加強學生英文能力。

課程大綱:邀請學者專家專題演講;學生進行學術論文報告;英文聽講、背誦與測驗。

海下科技研討(二)

學分數:1

教學目標:(1)藉由外邀專題演講,使學生接觸及瞭解,國內其他團隊在海下科技相關領域的研究現狀。 (2)藉由學術論文報告,訓練學生的閱讀、理解、組織,與表達能力。

課程大綱:18週的課程包含學者專家專題演講、TED Talks、水下技術研討會暨科技部成果發表會之參與、學生口頭報告(論文進度簡報或研讀學術期刊論文簡報)。

海下科技研討(三)

學分數:1

教學目標:透過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和產業界人士進行專題研討,使學生得以與產業界、研究機構及國際潮流接軌,瞭解當前之研究趨勢、產業狀態、以及就業方 向。透過口頭報告培養學生演講技巧及表達能力。透過英文聽講、背誦與測驗,加強學生英文能力。

課程大綱:邀請學者專家專題演講;學生進行學術論文報告;英文聽講、背誦與測驗。

海下科技研討(四)

學分數:1

教學目標:增加學生相關領域之廣度與深度。

課程大綱:藉邀請海下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前來演講,提供學生對研究領域不同面向之瞭解,也訓練英文閱讀及口頭報告的 能力。

海上實習(一)

學分數:1

教學目標:本課程主要的目的在於訓練學生熟悉各種海研儀器(如Echo Sounder、CTD、Magnetometer、ROV、Sonar、Underwater Tracking System),先藉由課堂進行 儀器講解與操作,再輔以實際出海作業的方式,完成資料擷取、資料分析與探討,讓學生瞭解海上及水下作業程序、海洋環境、相關海洋探測儀器設備 之功能與操作等,並體驗海洋探測研究之過程。

課程大綱:海洋儀器使用與實習,訓練學生熟悉各種海研儀器,並體驗海上作業。本課程所需熟稔的海洋探測儀器包括:GPS、CTD、ADCPS、Echo Sounder(EK500)、 Magnetometer、ROV、Sonar、Ultra Short Baseline Positioning System、Surface Buoy、Abyss Twisted-pair Imaging System、Fiber-optical Instrumentation Towed System。

海上實習(二)

學分數:1

教學目標:本課程主要的目的在於讓學生瞭解海上及水下作業程序、海洋操作環境、相關儀器設備之功能與操作等。藉由先期的實習項目之規劃與準備,輔以實際 出海作業的方式,完成資料擷取,繼而再作資料分析與探討,以體驗海洋探測研究之過程。

課程大綱:海洋儀器使用與實習,訓練學生熟悉各種海研及聲學儀器,本課程所需熟稔的海象儀器包括: Tidal Guages, Current Meters, Wave guages, CTD, ADCPS (Acoustic Doppler Current Profilers) & Echo Sounder (EK500), Depth Sounder & Meteorological Sensors, 以及Acoustic Transducer & Receiver System

大型計畫專案管理

學分數:3

教學目標:
1.本課程主要以專案管理及系統工程的觀點,來禪述專案管理在大型計畫,特別是國防事業上之應用與執行。
2.在課程中引用小型案例加以引導,助於理解與學習到計畫與專案之基本能力,洞悉管理知識領域應用涵義與精神。讓專案管理知識與技術融入學習範疇。並藉以引導學生在現階段求學或往後深造,以及未來踏入社會時,可對其他有助於管理之工程與技術領域加以涉獵,以在專精之本職學能上,增強對事物、工作或研究之思考、計畫與管理能力,增強社會競爭力,並做為未來擔任各行各業領導幹部或主管時,具有帶領公司提高競爭力之基本知識與技能。

課程大綱:
1.大型計畫與專案案例,公共工程與國防工程案例,禪述大型計畫之規劃、執行與效益。
2.企劃、計畫與專案概論、流程及差異。
3.專案管理總論,策略、組織架構與經理人職責與知能需求。
4.專案管理流程與知識領域,比較與說明不同專案領域之流程差異。
5.專案整合管理,專案之辨識、定義、結合、統一與協調專案管理流程與工作。
6.專案範疇管理,專案所需涵蓋的工作,包含如何進行工作分解及工作說明。
7.專案時程管理,制定專案總期程及工作定義、排程,及技術應用。
8.專案成本管理,成本估算方法與技術,預算編製與控制。
9.專案品質管理,品保組織、政策、程序、檢驗與測試。
10.專案資源管理,人力、設備、技術、軟體、試驗、顧問等需求,及人員訓練。
11.專案溝通管理,團隊成員及其他關係人溝通,連結內外不同文化、組織與專業。
12.專案風險管理,進行風險規劃、預測、辨識、分析及規避、降低與回應等。
13.專案採購管理,勞力、物料、服務等採購作業與法規規範。
14.專案關係人管理,辨識利害關係人及溝通。
15.其他專案管理,安全與衛生管理、環境保護管理、財務管理、索賠管理。

應用水中聲學

學分數:3

教學目標:本課程目的在於建立學生對於主動海洋聲學及其在實務應用上的基本知識,幫助學生結合水聲理論與實際應用之知識,培養學生具備基本水下聲學探討之能力,奠定使用水下聲學觀念以進行各類海洋研究之基礎。

課程大綱:本課程主要在於介紹主動海洋聲學基本原理與主動聲學基本量測與分析方法,整體內容分為基礎水聲原理及基礎水聲量測兩大部分,在基礎水聲原理部分包含聲波方程式介紹、聲納方程式介紹、陣列方向性及波束形成法介紹;在基礎水聲量測部分則包含主動聲納發射之實驗與訊號處理、被動聲納接收之實驗與訊號處理、頻譜分析以及水中數位通訊實驗與分析等。

基礎水中聲學

學分數:3

教學目標:本課程之目標為使學生能夠對水下聲學應用及音傳特性有基本的認識,培養學生具備運用水下聲學儀器系統與預估及分析其資料之能力,奠定使用水下聲學系統以進行各類海洋研究之基礎。
課程大綱:介紹使用水下聲學系統及分析其資料時所需了解之聲學原理,包含聲學系統與水下通道之介紹、音傳物理特性、音傳分析方法與訊號分析方法、以及決策理論等。

訊號與系統

學分數:3

教學目標:提供基礎訊號與系統分析訓練。

課程大綱:本課程主要探討在非時變的線性系統中,各種輸入及輸出訊號的特性與處理技術,同時亦討論此類線性系統對訊號的影響。課程重要內容將包括:線性系統 特性、連續及離散訊號、傅立葉分析、快速傅立葉轉換、頻率域分析、時間域 分析、濾波及取樣技巧等。此外,為了增進對課程理論的了解,本課程也將以 MATLAB 來進行數值模擬演練,特別是針對離散訊號的分析。

隨機振動

學分數:3

教學目標:培養隨機振動訊號的處理能力。

課程大綱:以機率與統計的觀點,建立隨機振動訊號的處理能力,課程以離散傅立葉轉換
為主軸,分別針對線性系統與窄頻隨機訊號,進行深入探討。

工程聲學

學分數:3

教學目標:建立工程噪音量測及改善的理論與實務基礎。

課程大綱:本課程將以工程應用的觀點,根據基礎聲學理論來探討噪音及聲學環境問題,
並提供噪音減量的準則,及聲學環境設計的依據。

被動海洋聲學

學分數:3

教學目標:建立水下聲學量測之理論及實務基礎。

課程大綱:本課程首先對主要的水下聲學現象,如海洋環境、聲波傳播、環境噪音、混響
(Reverberation)、特殊聲源等做一概要介紹,而重點則是在探討相對應的聲學 量測技術。在量測技術中,將以水下麥克風、感測器、及頻譜分析儀的操作為 主,本課程除了課堂講述外,實際量測的參與亦為重點,學生必須完成基本量 測訓練要求,亦要有能力整合量測的軟硬體環境,並全面分析量測結果。此外 聲納方程式也是探討重點。

水中聲學專題研究 (一)

學分數:2

教學目標:依規定免登

課程大綱:依規定免登

水中聲學專題研究 (二)

學分數:2

教學目標:依規定免登

課程大綱:依規定免登

電腦語言與數值模擬

學分數:3

教學目標:
● 解釋物理數學模式的種類,如以線性微分方程組積分或最佳化運算
implement。
● 逐步展示及練習安裝 Linux 作業系統,並與學生研討系統管理的技巧。
● 提出問題解決方法的非唯一性(nonuniqueness),希望藉由討論找出各種programming 解決問題的技巧並比較優劣。
● 探討預期的物理現象與模擬結果一致(consistencey)與不一致(inconsistency)之 處和 program implementation 間的關連。
● 探討電腦新技術,如「網路分散運算」在模擬技巧上的應用。
● 輔導碩士班學生提早規劃電腦化實驗設計。

課程大綱:
● Linux system 的建立
● 電腦語言簡介:變數種類、資料結構、流程控制、副程式暨函數之撰寫
● 除錯工具與技巧
● 制御方程式(governing equations)結構與電腦程式之轉換
● 符號運算程式(symbolic manipulator)之運用
● 模擬程式數據輸出與圖形介面
● 系統模擬程序自動化

水下載具導論

學分數:2

教學目標:
● 瞭解水下載具設計考量與重點
● 學習載具各種水下定位方法
● 熟悉水下載具導航理論方法與實務
課程大綱:
● 水下載具發展
● 水下載具系統與相關科技發展
● 水下載具動力方程式
● 水下載具定位
● 水下載具導航

數值方法與軟體應用

學分數:3

教學目標:
● 了解各種數值方法的原理與技巧
● 精通MATLAB程式語言寫作方法
● 善用MATLAB之Toolbox求解工程問題
課程大綱:
● MATLAB簡介
● 數值分析簡介
● 非線性方程式數值求解
● 聯立方程式數值求解
● 內插法與曲線擬合法
● 函數近似法
● 數值微分與數值積分
● 常微分方程式數值求解
● 邊界值問題數值求解
● 矩陣特徵值求解

品質工程與實驗設計

學分數:3

教學目標:
● 使學生能夠
(1)了解田口方法的概念及原理
(2)熟悉田口式品質工程的實驗設計
(3)應用田口方法於實際工程問題
課程大綱:
● 田口方法概論
● 資料分析的基礎
● 直交表實驗
● 品質計量方法
● 變異分析
● 穩健品質設計
● 直交表深入探討
● 個案介紹

數值最佳化方法

學分數:3

教學目標:
● 能解釋各種數值最佳化運算理論及比較其優缺點。
● 能應用電腦語言撰寫最佳化運算理論程式(需要有Matlab或是C程式 語言基礎)。
● 能使用MATLAB之Optimization Toolbox 解決最佳化設計問題。

課程大綱:
● 課程簡介
● 最佳化基本概念
● 單變數之最佳化問題數值解
● 多變數非限制函數之最佳化技巧
● 多變數限制函數之最佳化技巧
● 線性程式最佳化
● 基因演算法
● 整數與離散問題之最佳化
● MATLAB應用軟體之最佳化求解
● Optimization Projects

工程機率與統計

學分數:3

教學目標:使學生(1)能概述在工程上機率論與統計學之觀念與意義(2)能利用機率與統計的方法描述工程上之現象(3)能評估資料分析時之現象合理性(4)能應用機率論 與統計學的知識解決不同之工程問題。

課程大綱:
● 基本機率論
● 隨機變數
● 數學期望值
● 離散與連續機率分佈
● 基本抽樣分佈與資料敘述
● 單樣本與雙樣本之估計問題
● 統計推測

船艦輪電實務專題講座

學分數:3

教學目標:從熱平衡計算與電力負荷計算分析出發,決定輪機與電機裝備系統規格,在有限空間完成裝備佈置與系統安排。 隨著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排放標準日趨嚴格、最新環保節能技術發展與自動控制 系統運用,透過本課程將使學生習得更環保、經濟與安全的船舶設計方法。

課程大綱:
1.從船東航線最佳營運船速範圍需求出發、滿足EEDI計算,決定主機與發電機輸出功率規格、選擇合適主機、電 機機型與主推進系統。 2.根據輪機與電力基本計算,製作建造技術規範與完成機艙佈置圖,作為後續執行設計的依據。
3.船級法規介紹與節能環保新法規應用(節能設計、Tier III, Scrubber),船舶營運更安全與節能環保。
4.機艙管路七大系統介紹。
5.船舶自動控制功能介紹、船舶監控系統、船橋一人操作佈置。
6.船舶電機基本計算、動力電源系統與電力推進系統介紹。
7.船舶通訊與航儀系統介紹。
8.船舶電氣施工常規介紹。
9.特殊船型、設備與動態定位系統(DP system)介紹。

水下機電專題研究(一)

學分數:2

教學目標:依規定免登

課程大綱:依規定免登

水下機電專題研究(二)

學分數:2

教學目標:依規定免登

課程大綱:依規定免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