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

教育目標

培育海下科技之專業人才,使之具備海下科技學術理論知能、海洋探測作業實務、表達溝通能力、自我學習與解決問題能力。

本所與世界學術潮流之趨勢

本所編制僅有五人,在學術發展上必須以最少人力投諸於與台灣所面臨關鍵問題的解決上。根據最近幾年有關水下技術領域相關的國際著名學會所舉辦的研討會的研究主題,可知「海洋聲學」、「水下載具」、「水下機電系統」等仍然是現今國際水下科技研究重點與潮流。本所過去十多年積極與國際海洋研究學術單位如美國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e、美國海軍研究院、華盛頓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韓國KIOST等積極合作。這些單位不但都是國際上在海洋聲學與海洋儀器發展上領先的研究單位,而且我們不僅有學術合作,甚至有將本所研發的儀器輸出給對方的實例。這代表本所在特色研究上為對方所接受,充分站在互利的基礎上進行國際合作。也因此取得國際學術發展海洋聲學與海洋儀器趨勢的資訊。

海下科技包括機電與聲學結合,本所與國際一流的海洋科技研究單位組成結構一致,除師資結構符合國際研究單位之標準外,就機電與海洋聲學研究方向,同樣專注於國際高度競爭的海域與研究題目上,包括乾淨能源開發─天然氣水合物探勘設備開發、關鍵海域研究─東海、南海音傳研究與海洋環境噪音等,本所兩領域相互配搭合作,針對具國際競爭性的研究方向開發獨一之儀器設備,又因地利之便取得研究發展之優勢,形成國際合作與發展潮流的獨佔性。

在乾淨能源開發方面,本所就當前世界上能源探勘之研究趨勢,發展能源探勘與採樣之技術設備,從針對單一目標功能之儀器設備開發,到整合多功能儀器設備,因此本所持續開發多功能之海洋探測儀器設備。在海洋科技與海下技術設備發展潮流中,本所之機電與工程研究優勢在於機電與聲學結合、理論與工程並進,交互配合,符合當今國際研究發展潮流。

在關鍵海域研究方面,目前世界上海洋科技的研究潮流已漸漸形成區域競爭,諸如當前與未來10年南海與東海仍是重點競爭區域,理由肇因於國防、經濟領海(漁權、油氣田、天然氣水合物等)的競爭。本所現階段師資專長與研究方向共識,也以專注在當今最受重視之海域,進行相關探勘與開採能源之海洋儀器發展(包含深海攝影機和無人載具等)與海洋聲學研究。尤其在海洋聲學研究方面,由於美國政府仍挹注大量研究經費於南海海域並且尋求台灣方面之合作,實質研究標的為影響音傳之地形(斷崖峽谷)、地貌(特殊陸棚陸坡形態)、底質聲學特性(沉積物特性)與水文影響,從音傳模式預估到實質音傳物理特性與背景噪音等,仍是當前美國在南海海域與軍事戰略上亟需獲得的資訊。本所在海洋聲學研究發展上,一直參與其中未曾間斷,並且持續參與各國際研究案,加上本所機電與儀器設備開發能力,可針對重點區域提供國際海洋聲學合作的支援與獨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