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環境

視窗大小為800 x 600像素

使用瀏覽器IE 6.0或以上版本


更新時間

2009/05/17 下午 08:33:13


 

  專利 技術

水下聲學警示系統

 

申 請國別:中華民國

專 利號碼:241537

發  明  人:魏瑞昌、洪士偉

專 利權人:國 立中山大學

專 利期間:2005.10.11~2024.5.23

 

本系統主要使用於近岸特定海域的監測,如箱網養殖區或港口等,用於監控特定頻 段的水下聲學訊號。以箱網養殖為例,由於其養殖的魚類多為高經濟價值,竊魚者 常利用夜間搭乘船隻進入箱網養殖區,破壞魚具並偷取魚貨,讓業者損失相當大。 然而一般的保全人員對於這樣大範圍海域的監控有其難度,尤其竊魚活動常在夜間 進行,增加人員巡邏及看察的困難,因此整體成本不低。而使用本系統可用較低成 本,且更有效地監測箱網養殖區。當海上系統偵察到可疑目標時,會拍發訊號給岸 上警示系統,由系統自動化執行警告裝置,並警示箱網業者。

 

水下聲學警示系統裝置圖,上圖為海上監測系統,下圖為岸上監測及警示系統

 


 

驅離海豚之方法及裝置

 

申 請國別:中華民國

專 利號碼:180733

發  明  人:魏瑞昌、賴昌宏

專 利權人:國 立中山大學銳 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專 利期間:2003.6.21~2022.9.25

 

此 裝置包括有OCEANEARS DRS-8 水 下喇叭、40 W的 放大器、訊號產生器、Panasonic錄 放音機及驅豚聲音的錄音帶。

驅豚裝置照片

 

近 年來鯨豚之保育問題,受到國際上各國及保育組織之關注。鯨豚從幾世紀以 來,便是人類主要之海洋資源之一,為保護此一珍貴資源,國際上從西元1946年 便簽署捕鯨公約,以有效保護大型鯨魚,並使其數量維持一定水準。然而漁民 和鯨豚共同競爭海洋資源,彼此之間的衝突不斷,台灣則自1990年 澎湖殺海豚事件公諸國際,在國際保育輿論壓力下,於1994年 將台灣海域的鯨豚全部增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不得捕捉販賣及宰殺。但實際 上,漁民表示海豚會掠食他們的漁獲,以及在作業時會前來干擾,因此將海豚 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則增加了漁業和保育之間衝突。本實驗室與民間企業合 作開發此一裝置,使得漁民在進行作業時,可減少鯨豚的干擾或衝擊,同時達 到生態保護的目的。

 


       

Copyright ? Ocean Acoustics Laboratory | Institute of Undersea Technology |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07)5252000 ext. 5275 | Fax: (07)5255270 | Web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