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資訊

就業資訊

壹、緣起

為提供社會大眾瞭解我國海下科技(Undersea Technology)產業的現況與未來 展望,中山大學海下科技研究所(以下簡稱本所)自 2015 年起便著手修撰此份

「海下科技就業展望」,藉由分析當前海洋科技產業發展現況、介紹本所在海下 科技領域的研究範疇,提供研究生就讀本所未來職涯發展方向之參考。

貳、全球海洋科技發展趨勢

15  世紀大航海時代開啟了遠洋探索,海洋知識的累積多來自於航海經驗,

諸如海風、海流、潮汐與波浪等物理現象。至 19 世紀時,海洋科學的範疇擴大 至海洋生態觀測與記錄,現今海洋科學則已明確劃分為海洋物理、海洋化學、海 洋生物、海洋地質與大氣等學門。但受限於大洋、大氣尺度的深遂與廣大,海洋 科學的發展是在人類掌握較為先進的海洋觀測技術後,始對海洋特性有突破性的 瞭解。

彙整全球頂尖海洋研究機構的年報資料,可發現當今海洋科學發展的主軸多 著重以下四大議題:(1)全球環境變遷、(2)海洋蘊藏資源、(3)地球內部動力特性、 (4)海洋與極限環境生態。為了取得突破性的海洋科學研究進展,除了仰賴基礎理 論研究之外,重要關鍵是開發先進的海洋探測工具與技術,以蒐集得之不易的寶 貴觀測數據。先進海洋探測工具與技術開發的實現,即為海洋科技能力的展現, 是現今海洋科技的潮流,亦是本所發展的核心目標。

參、我國海洋科技產業發展現況

台灣西南海域富藏大片天然氣水合物(俗稱甲烷冰、可燃冰),台灣東北海 域則蘊藏豐富海底礦藏,而全世界 18 個最佳海上風力發電風場就有 16 個在台灣 海峽,顯見台灣發展海下科技產業具有高度優勢,且前景看好。隨著政府宣示『潛艦國造』、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產業』政策,海下科技產業發展的投資必定加重 挹注,海下科技人才的需求將更為殷切孔急。

在離岸風力發電的推動上,離岸風力發電已列為台灣再生能源發展計畫之重 點發展項目,且以國產化為重要的推動目標,預計在 109 年完成 100MW 的離岸 風場開發,119 年前完成海域 600 架風機之開發。行政院也積極推動綠能科技產 業創新方案,於高雄市和台中港分別設置「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和「離岸風 電產業專區」,其中「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則以「海洋工程」、「海洋科技 工程人才培訓」、「海洋科技」、「創新材料」 為 4  大發展主軸。

除了潛艦國造、離岸風力發電、潮流與波浪發電、天然氣水合物探採等產業 發展,國內對於水下無人載具 (Underwater Vehicle)、海底地震儀 (Ocean Bottom Seismometer, OBS)、海底電磁紀錄儀 (Ocean Bottom EM Recorder, OBEM)的研究 與產業鏈也正大力推動,甚至已外銷國外。未來接續以聲納技術開發,將可構成 完備海下科技產業之技術網路,刺激國內電子硬體開發廠商投入海洋科技產業的 國際市場。

肆、本所研究範疇

一、 水下機電領域

水下機電領域研究方向以開發深海探測之關鍵技術與儀器系統為主,屬於 跨領域整合研究範疇。研究涉及之技術領域相當廣泛,例如:機械、電機、 電子、光電、資訊、輪機、造船、物理等,適合理工學院各科系學生就讀。

二、 水中聲學領域

水中聲學領域提供完整的基礎聲學理論與實驗訓練,並結合相關的研究或 合作計畫,讓學生具有實際聲學訊號量測(含實驗規劃、架設、執行)與 分析(含程式撰寫、模擬計算)能力。

本所過去二十年積極與國際海洋學術研究機構合作,並投入國際高度競爭的海域 與民生議題相關之研究,例如:

● 海洋潔淨能源開發:天然氣水合物(甲烷冰)之探勘設備開發(民生議題)。

● 海底礦藏資源調查:貴重金屬、稀土元素之探勘採樣設備開發(民生議題)。

● 關鍵海域聲學研究:東海、南海聲音傳播研究(軍事議題)、海洋環境噪音(軍事與民生議題)。

且持續與相關政府法人單位(經濟部、科技部、交通部、國防部、中科院、台灣 海洋科技研究中心 …)與產業界(台船、中信造船、海事工程業、傳統電子機 械業)結合,達到產官學合作的目標,為畢業學生開拓創業及就業的出路。

伍、海下科技領域之未來就業展望

隨著海洋科技的進步及海洋資源開發的需求,加上國內近年來大量投資海洋 能源開發的相關議題,水下科技產業已經開始蓬勃發展,而其關鍵領域為先進設 備的開發。過去國內大專院校受科技部研發經費補助,學界的研發成果得以應用 於海洋產業,扶植了國內少數幾家自有品牌的水下精密設備開發公司,其開發技 術與產品的品質也足以與世界大廠匹敵,諸如國內產業自行研發的水下無人載具 (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 ROV)、水下水密接頭、水下電子設備零組件等。正 因如此,隨著越來越多國內自行開發的精密設備投入於深海探勘及開採作業(包 括水下無人載具及海底地震儀等),已經有越來越多海洋學者使用國內業者自行 開發的科研產品,成功應用於海洋科學研究,並就其性能給予高度肯定,因而鼓 勵了國內海洋科技產業界,使其持續投入研發各種水下精密設備。

另外,在聲納應用與設備開發上,由於長期的國防軍事需求,國內對於海洋 聲學、聲納原理與水中聲學極度重視,加速了許多技術性的創新突破,並期望將 這樣的突破應用在民生產業上。本所預見未來水下聲學與機電的應用將會越來越 多,加上科技部工程司海洋工程學門一直以來投資大量資源於水下科技發展,學 界已累積許多先進且關鍵的突破性技術與學理,本所未來將致力應用這些關鍵技 術與學理於產業中,促進國內海洋科技產業之持續發展。

一、 水下機電領域未來發展與就業前景

水下機電領域學生畢業之後,就業選擇非常多元,出路極為廣闊,可以選 擇投入傳統海洋產業、一般科技產業、或是新興海下科技產業。

● 傳統海洋產業

包括船舶艦艇之設計建造與維修、海洋與海岸工程、海洋教育與研究、 石油天然氣探勘(中油)。

● 一般科技產業

由於學生在大學部便具備理工背景,在研究所的訓練除了強化原本的理 工背景知識之外,更著重跨領域整合訓練,這亦是傳產科技業亟需之關 鍵人才。因此,學生畢業之後也可選擇投入傳統高科技產業(電子、機械、資訊、軟體等等)。除了在研究所的訓練已養成跨領域知識整合訓 練,更比一般人多具備挑戰性更高的海洋基礎與應用能力,在就業市場 上具有高競爭優勢。

● 新興海下科技產業

包括水下關鍵零組件、天然氣水合物、溫差發電、離岸風力發電、海洋 資源(深層水)等。海下科技產業講究的是「精密加工」配合「技術」 及「創意」,而台灣精密加工產業實力雄厚,是發展水下科技產業的重 要根基,加上中山大學挹注的技術及創意,傳統產業也能不斷升級轉型 成為高科技產業。

二、 水中聲學領域未來發展與就業前景

一般人對聲學的印象,大多停留在音樂或是建築音響的相關研究,但其實 聲學是一門廣泛跨領域的學習。本所過去蒙受科技部資助,紮根台灣周邊 海域水下聲學與技術的研究,並將研究經驗成果轉化成商用系統實體,除 了可提升國內產業需求外,也可以開拓水下技術領域更多應用研究方向。 經由本所之聲學訓練,學生畢業後不論是就業或深造,都可確保足夠的競 爭實力。本所過去的畢業生當中,不乏繼續深造取得聲學博士學位,走上 學術與研發的道路。而大多數選擇就業者,則有很多機會進入傳統製造業 或高科技產業,擔任訊號量測或分析工程師的職務。其中與聲學相關者, 包括手機通話品質改善、環境噪音監測、建築聲學規劃、汽機車振動噪音 檢測、噪音法規量測等。國內與國防工業相關的研究中心也對本所學生寄 與厚望,包括中山科學院資通所、航空所、聯合船舶中心及各大專院校船 舶與海洋技術中心等,學生學以致用的選擇十分廣泛。

陸、結語

國內大學及學術單位在高科技產業的磁吸效應下,不論哪一個理工領域都集 中往半導體、面板、光電產品所需要的技術去開發。表面上台灣高科技產業表現 光鮮亮麗,但常受到國際經濟景氣循環的影響陷入低潮。

事實上,我國傳統產業有能力轉向配合海洋科技發展,可跳脫框架另創一片 傳統產業的新天地。因為海洋科技產業的需求多在不計成本的領域上,如軍事、 海域油氣探勘等。不論世界景氣榮枯,海洋科技產業一直保持高端穩定。

目前國內雖然尚無大規模的海洋科技相關產業出現,主因是國內現階段市場 需求量不足以支撐這類產品的開發。但是海洋科技相關的需求是隱含在國際重要

海洋產業上,例如:海底石油與天然氣。而目前正在推動的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 之中,離岸風力發電、黑潮發電、波浪發電、天然氣水合物探採、以及海事工程, 都將會帶動台灣海洋科技產業發展。

除了台灣之外,全世界海洋科技產業的發展也風起雲湧。以世界著名的海洋 科技商展「Oceanology International, OI」為例(圖一),原本每年只在英國舉行 一次,但鑑於中國的海洋石油天然氣產業蓬勃發展,躍升為亞太地區最大的市場 與買家,OI 自 2013 起便每年另外在中國舉辦 OI China,參展廠商的數目與英國 母展相當,甚至有後來居上的趨勢。除了英國與中國之外,OI 商展在 2017 年亦 增加了美國展場,由 OI 商展持續擴張可看出海洋科技產業蓬勃成長,實與電子 業、汽車業規模不相上下,並且是國際性、全球性的產業。台灣因產業政策制訂 走向較不重視海洋領域,導致一般民眾並不熟稔海洋科技產業;反觀中國以及歐 美各國則大量投入資金與人力。

2017 年,英國五所大學(Heriot-Watt University,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the University of Oxford and the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組成海上載具認證機構(Offshore Robotics for Certification of Assets; ORCA Hub),

並與 31 家企業組成產學合作聯盟,投入 3 千 6 百萬英鎊(約 14 億台幣)開發新一 代水下載具跟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在離岸能源平台的檢查、修理及維護,顯見學 術研究單位與產業鏈結相輔相成。以世界與台灣產業的前景而言,海洋科技是值 得台灣年輕人投入且發展明確的新方向。中山大學海下科技研究所之教育目標, 即在培養學生具有海洋知識、海洋科技研發、海洋發展策略、跨領域團隊合作分 工等技能,讓每位學生在畢業前就能做好準備:內心有海洋的熱情、腦中有海洋 知識、手上握有海洋科技,在未來的職涯規劃上,也因而能找到發揮長才的舞台。